2012年11月26日

同理心 - 慧霖苑教師營講義

同理心目的

®要積極地愛護其他生命,進一步與萬物共存共榮,圓成和諧交融的地球村。
®如何培養同理心?應進一步自願克制個人欲求、憤惱,仍能尊重他人。在揭揚「利己」與「利他」之間,和合共生的關係,學習從身語意上克制私欲,發揮同情心。端正行為,養成好習慣,啟發人人本具的慈悲心。
®「與樂拔苦」: 本於對其他生命的尊重、同情,而化為自願   克制自己的情欲急燥,以達到世間和樂善生的德行。佛經中稱之為「自通之法」,以己度他情,所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

生命之旅
®人的一生是前後相呼應。為什麼有些生命可以平安長大;有些中途夭折,甚至就沒有生存的機會,面對無常,我們要學什麼。
®對於擁有的,我們經常視為理所當然,甚至沒有感覺他的存在,不知珍惜感恩,直到我們失去了它。例:手上的東西掉了,找不回或壞了,痛心了,難過了,才發覺生命原來這般脆弱,而它欲又操控在自己的手中。面對困難時,有那些解決之道?

生命的典範
®由於緣起的不同,有人一生樣樣齊全,有人身心或生存環境艱困殘缺。但所有的生命都是莊嚴而平等的,也是寬闊和絢麗的。練習把握當下,勇於負責面對,不放棄自己,不傷害他人,生命的果實自然甜美。

心的安住 一位學生的心聲
®有一天,我和佛友相約爬山。大家到休息站盥洗後,回到停車場集合,才發現某某人不見了。大家開始議論紛紛地討論起來,解釋為何某某在此刻不見的理由。有人說:「應該又去走走運動了。」另外一位說:「很勇敢,自己一個人行動。」
®一旁的我沒有任何話,心想;某某「又」脫隊,「又」讓這麼多人等,每回都是自己單獨行動……….。不舒服感覺漸漸浮現。不過五分鐘的光景,某某竟從停車場的車旁走出來,說:「你們回來了!我在車旁等你們呢!」在一陣嘩然聲中,大家上車啟程。
®坐在車裡,我反觀自己剛才對某某的一堆評論。我對他往日的印象,已做好了標籤黏貼上去,還大大地驗證這個標籤。我感到非常地慚愧懺悔。
®我們的身心會無法安頓,常由於:錯將身心安於在「人我是非憂慮苦惱中;著在「患得患失計較是非中」;繫在「貪欲渴求永不滿足中」;住在「恐懼顛倒無以安眠中」。
®身心,到底該如何安住?如果住在身體,身體會衰老,無法久住;住在金錢上,金錢會流動,不能停留:那麼住在愛情吧!只是愛情也會變化,不能長久啊!
®那麼,我們的心要安在住何處?這是在金剛經中,須菩提的大哉問。
®應讓心安住在慈悲;安住在智慧;安住在不放逸使自己在一切斷惡修善上努力精進,決意改變自己。
®在日常中,藉由對緣起的觀察體證,一點一滴地放下粗重的妄想心及更細微的執取,當真正不住於「肥、法」中,清淨心就生起了。心安住於清淨法喜中,享有平靜與安詳。

過去了,放下吧!
®人常常面臨生命很大的功課,那就是「選擇」。很多時候,難以做出決定,而且更常被「過去」所繫縛,把現在交給過去的決定。生命就這麼脆弱,沒有勇氣放「過去」,一直尋找過去所面臨的感覺、經驗、影子,放不下過去的幻影、過去的風光,拼命想留住過去,這是為什麼呢?
®因為「人」的內在,有一個脆弱的地方,害怕面對不可知的未來,對自己、別人、世間都沒有信心,恐懼失敗。一直對自己說不可能與沒有辦法,用「想像」、「害怕」,殘害了自己。我們的心,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當中,如時間一般地,是不會停駐,亦無法回頭。該是什麼時、什麼地方、做什麼事,都要提起精神來面對,努力豐富現在補充過去的不足,這就是用功與進步。
®安住於每一個選擇,肯定自己的選擇,肯定自己的努力。慢慢地,這份安住的力量,會成為法的支持,陪著我們渡越生命的每一個橫阻與關口。
®修學佛法,是「知易行難」的。在面對自己的習氣,而尚無能力改變時,這就是一種的苦。但學佛不是避苦,而是了解苦,正見,而使心趨於平靜。要堅忍不放棄,以安穩的心,通過生命的種種考驗,一步步,不急不徐,不停止地走在醒覺的道路上。

慧霖苑教師營講義
2012年6月10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